我在阿美族比西里岸部落豐年祭情人之夜

阿美族的豐年祭是族裡一大慶典,一般舉辦在每年7-8月的收穫季節,台灣各地每個部落舉辦的時間都不一樣,它的意義並不是如中文字面上「慶祝一年豐收的祭典」這麼簡單,豐年祭有聯繫族人感情、凝聚向心力、連結祖先等神聖的意涵,在各地工作、讀書的原住民遊子都會返鄉參與,因此台東在這期間除了滿滿的遊客之外,也有很多回鄉的青年。

來自歷史課本的述寫、來自影視媒體的渲染,從小只是試圖從第二手資料來理解對部落的想像,「原住民」這三個字何止是用幾筆文字或幾幀畫面輕描淡寫解釋的了,因為朋友的朋友是來自比西里岸部落的關係,趁著休假期間,來到部落裡,試圖了解阿美族的文化和生活,無法說是體驗。

是同一個部落

想先釋疑一下,比西里岸部落和白守蓮部落的關係

部落名稱Pisirian是阿美族語,有放羊的意思,這是部落原來的名稱。白守蓮部落這個名字是閩南人發音Pisirian下的產物,隨著對原住民的文化意識尊重下,正名為這極具風情的名字:比西里岸。

比西里岸部落緊鄰在三仙台北側 背山面海

部落在面海斜坡上第一排,正好夾於山海之間。海堤邊上,背景裡頻率穩定的海浪聲,身心不著痕跡地被自然能量修復著,搭配著由國際知名木雕家拉黑子帶領下,部落居民手工打造上百隻專屬於部落特色、神態各異的「木頭羊」,擺放在堤防、消波塊上,以浩瀚太平洋當背景,重現比西里岸部落放羊的風光;或選擇隨著幾米畫筆下的11面彩繪牆,散策於部落街道間,不經意的貼近居民的日常。

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,政府原本規定不得舉行任何群聚的活動,但豐年祭的意義大過於此,因此今年在沒有政府的贊助下,由各部落青年提供1,000元集資籌辦這次的豐年祭,同時規定所有耆老、年長者,不能參與一切活動,僅少數可參與,以避免交叉感染,因此今年豐年祭不像以往盛大,卻一樣感受到滿滿部落凝聚力的展現。

這是比西里岸部落豐年祭的行程表,很遺憾的只有旁觀到7/24的情人之夜

一片靜寂的海,一群熱情的青年、一位真誠的長者,對部落的想像,都在情人之夜的開始下有了全新的探索。

阿美族比西里岸部落情人之夜:緣分與權力的展現

張貼在活動入口的海報,情人之夜讓部落的未婚男友有機會互傾心意,圖片最下方有解釋這項活動的起源

特別說明一下,在活動入口,有明確寫下外人拍攝的規定,此篇分享的照片我沒有放太多,希望文字的撰寫能有另一番體會。另外,在來部落之前,務必確認此項活動是否有開放給外人參與,情人之夜僅可旁觀。

  • 請不要擅闖民宅或遠離活動區域太遠。豐年祭時有許多不公開的傳統儀式。
  • 未經同意不要觸摸部落的獵刀、配件、服飾等物品。
  • 攝影時請先經過對方的同意,請遵守部落的指示。

這次短暫的旁觀到情人之夜,實際進行方式是等待耆老們到齊後,兩位男女搭檔主持人宣布活動開始,女生坐在內部圓圈,男生坐在外部圓圈,按照年齡區分下的各階層,不同階層著不同顏色的上衣,依年齡高到低是黑色、粉色、白色、綠色,由較年長的女生開始,隨著音樂拿著糯米走向有興趣的男生,男生接受後,一齊牽手走向前方向耆老介紹自己,抽取互動的方式,包括安全之吻、女生坐在男生背上做伏地挺身、男生背女生轉三圈…等,互動結束後就換下一位。

很像以前大學迎新舉辦的活動,但沒那麼直接,現場DJ播放著王心凌的愛你、陶喆蔡依林的今天妳要嫁給我,透過音樂不斷推高現場氣氛,待耆老到齊後,正式開始。

(此篇文章首圖即為情人之夜活動現場照片,就不重覆放了)

這是部落鋼棚廣場的入口,只見青年們熱情的呼喊:「遲到的要打屁股!」

第一位女生一走出來,音樂突然換成結婚進行曲,一位男生直接走向她,部落青年群起簇擁,這是現場求婚的節奏,男女牽手後一同向耆老報告,拿著大鑽石戒指套在女生手上。後來得知這一對伴侶,從未交往過,部落不大彼此知道,在耆老的介紹下就決定結婚了,因為在比西里岸部落裡女生的地位較高,男生基本上是入贅到女生家,冠婦姓。

第二位女生依序進行著相同流程,在這過程中,有一位男生要是被女生選擇,他和朋友們會自己唱歌抬著椅子把女生抬起來之類的小表演,完全可以感受到部落間歡樂的氛圍。我訝異的是女生的選擇不限於部落的男生,有一位女生直接走到圈圈外跟一個非部落男生走向耆老,結果男生是她的男朋友;另一位也是跟一個非部落男生走向耆老,結果男生她根本不認識。

有一位女生一樣選了一位部落的男生,男生卻出現推辭的動作,旁邊非部落的外人開始碎語,圈內部落的一直往外看,但依舊習俗男生還是起來和女生走向耆老,原來這男生已經有非部落的女友,而且就坐在旁邊看。

部落對非部落的青年抱著開放的態度,而女生對於爭取自己的權益不害臊,看似前衛的活動,實際上是阿美族一直以來的文化傳統,母系社會下,權力的展現。情人之夜這樣的社交活動最初的意義在於部落青年彼此更加認識,由一方釋出善意,作為未來緣分的起始。

一切相識、交談都是當下的 敲杯的瞬間代表對朋友的歡迎

活動結束後,各青年回到自己的階層討論明天的階級競賽,一位長者,目測大概40歲左右,穿著台東叮哥茶飲的粉紅衣服,一手叼著菸,一手拉了一張椅子,走向討論的圓圈中,坐在我們旁邊,不問我們的來歷,只問了吃麵沒?接著緩緩分享道出我們對部落的疑惑…

雖然今年長者沒辦法加入唱歌跳舞,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是讓族人彼此團聚的活動,她很感動這些小孩今年用自己的力量一起回來參與。通常一條街道是同一個姓氏,像這條是姓吳、這條是姓黃,幾乎所有的族人都北上過,工廠、工地、水電等可以看到族人的汗水。從小族人會一起學習族語,小孩子除了去上規定的學校之外,部落有舉辦學習族語文化的課可以上,讓語言得以繼續延續下去,長者也教我們幾句,像是你好、謝謝、小姐你好漂亮、你要去哪裡…等,到現在怎麼念已經不記得了,唯一記得的是長者最真誠的笑容、最豪邁的笑聲。

聊到一半,突然有一位穿著無袖藍色滾黃邊,包著尿布的小孩衝向她的胸懷,她打他的屁股說:「唉呦!這麼頑皮!」是她的孫子,今年2歲,另一女子緩緩拿著裝著麵的碗,走向這裡,把小孩抱起來,不發一語拉了一張椅子坐在長者旁邊,長者說:「這我寶貝女兒!」

女兒即將滿20歲,孫子的爸爸38歲,還沒結婚,長者說:「我離婚以後自己把她帶回部落養大,她很乖,也一直待在我身邊,唯一這群孩子裡只有她沒有上過台北。我不缺錢,我只要我女兒開心,也不需要急著結婚拉,開心就好,之後如果有婚宴請你們來,一起喝酒。」

長者重新點起一根菸,想要教我們怎麼倒酒,通常圍圈之後,我不確定是主動還是年紀小的,一個人會站起來拿著裝滿酒的塑膠桶和一個玻璃杯,一一請坐在圈裡的人喝一杯,沒有規定時間的輪流,這樣不會一個人突然喝太多,有間隔不會喝太快,每個人都輪流為對方服務,認真覺得這樣很不錯,唯一共用同一個玻璃杯很親密外,心裡還是會怕怕的。

一切的緣分都是當下的,喝下長者為我倒的酒代表著對遠方朋友的歡迎。

部落的熱情真誠 是台灣在地最飽滿的溫度

長者分享的一切,讓我對我生活的環境產生質疑,在這裡人和人之間的信任能夠簡單無害的建立,有一位部落青年說:「在台北他不是在開車,而是被催著走。」台東的緩慢承載了鄉間的無憂,台北的競爭限制了城市的吐息,對我來說,自在的身心主要是自己本身心態上的調整,但文化、環境的差異提高我對自己生活步調的反省。

我衝擊的不只是城市的差異,是部落傳統下的習俗完整保留的可貴,更是男女互動、家庭組成、就業狀況、居住環境的不一樣,要道歉的是許多省思是內化到我自己身上,很難完全用文字分享出來。

這一晚,時間很短,我不知道部落裡的樣貌是如何改變;感觸很深,我不知道部落裡的老小是如何面對,觀光生意往來漸漸開放、部落青年踏上追夢的競途下,比西里岸部落持續守護著原有的傳統,試著在衝突之間找到平衡。有人說過原住民的信念會留一塊在心裡,比西里岸部落藏身東部海岸線的一隅,漫漫大洋,失之交臂的祭歌祭舞甚至是神秘的殺豬儀式,都成了下次再回訪的原因。

這次觸及內心的經驗,很難完全用文字、圖像表達,撰文視角來自於我,我能說部落的真善美,是台灣在地真正扎下的根。

訂閱每月電子報 與我們保持溫度

系統正在紀錄你的資料…
訂閱成功 你的溫暖我們感受到了!

我在阿美族比西里岸部落豐年祭情人之夜 有 “ 3 則迴響 ”

  1. 文字很細膩 尤其叮哥阿姨沒有問我們是誰直接問我們吃麵沒 這裡很感動⋯
    小吃店的點點滴滴感覺也可以寫進去,畢竟你也在那開啟了教育之路,還有偏鄉教育最常遇到的離別問題 小姊姊想你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